close

紅色警訊

作者/戴維特

記得小時候如果手腳突然間有局部性的紅疹搔癢,家裡的大人都會說:「那是ㄎㄧ ㄒㄧㄥˋ ㄋㄚˋ(KiSingNa--以下都以此羅馬拼音稱之)。」

到底什麼是大人口中的「KiSingNa」?本字怎麼寫?哪來這樣的發音?我到現在還是對它的來源一無所知。

只知道「KiSingNa」的時候,發作的部位會很癢。

大人都會叫我塗上蚊蟲咬傷用的止癢藥,不然就是叫我去用冷水就發癢的部位沖洗乾淨,因為他們說那是皮膚碰到不乾淨的東西(EX:一大片的灰塵)才會引起的。

然而,「KiSingNa」那底是什麼?

隨著我過敏的兒子出生,在我接觸很多關於過敏的訊息後,對所謂的「KiSingNa」我有了不同的發現--「KiSingNa」原來就是一種過敏的現象。身體會出現「KiSingNa」的人,多半帶有過敏的體質,只是嚴重度的差別而已。

在我媽媽那個年代,並沒有所謂的「過敏兒」的觀念。所以他們不會知道要把握時間治療過敏寶寶,而是比照一般小孩扶養長大。

這時候--過敏體質最輕的,就是皮膚容易出現紅疹搔癢(正是老一輩說的「KiSingNa」;醫學上稱之為「異位性皮膚炎」);中度的,演變成過敏性鼻炎(或者對某些食物過敏);最嚴重的,就是氣喘。

我記得我小時候常常有發生所謂的「KiSingNa」,那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其實是潛在擁有過敏體質(爸媽也不知道),直到2X歲一場重感冒後,我的鼻子開始出現「過敏性鼻炎」的現象,從此只要空氣一不好、天氣、室溫一變化,我都會頻頻打噴嚏。那種過敏不像感冒吃了藥就會好,但是就是會纏著讓人很不舒服-"-(我之前嚴重的時候,真的每天一包抽取式衛生紙……擤鼻涕)。

有一次晚餐的時候,我跟公婆又聊起小子過敏的體質。當時,婆婆很肯定的跟我說,我老公小時後皮膚不會像小子那樣長紅疹過敏,真不知道為何小子會有這樣的體質反應。

當時聽婆婆那樣說,我也真的百思不得其解。照道理說,過敏症狀是循序漸進的,沒有任何過敏體質的徵兆,老公怎麼會一下子就過敏性鼻炎、甚至還引發氣喘?

直到某天夫妻倆在打電動的時候,老公皮膚開始一陣搔癢。他邊抓邊問我:「老婆~我手臂這個抹你兒子的過敏用藥膏有沒有用啊?」

我看了一下,一驚:「哇!你這個跟阿呆呆(我兒子)的症狀一樣耶~靠!我就說了,你的皮膚一定也有過敏的現象,你媽就一直說沒有。」

「是喔?我是不知道我這個是不是過敏。但是我小時候〝常常〞「KiSingNa」,但是我媽說那個沒什麼,可能是碰到髒東西,小孩子皮膚太細膩才引起的。」

老公回憶著,手無法控制地一直朝紅疹處抓癢。
我趕緊叫老公去沖冷水,擦乾,然後再薄薄的塗上一層小子用的藥膏。

為何「KiSingNa」要用冷水洗乾淨?真的是髒東西引起的嗎?

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皮膚碰到不乾淨的東西,會讓過敏體質者的皮膚比一般人更有不舒服的搔癢反應。但是過敏的起源不見得是因為接觸骯髒,氣溫也是一個媒介。太熱或太冷都會讓人的肌膚感到不適,其中又以太熱讓過敏者更容易發作。

當初小子因為過敏不舒服,半夜都會癢得睡不著而哭著醒來,甚至想睡都不能睡。後來醫生建議我把小子異位性皮膚炎用的乳液冰到冰箱,當小子過敏發作嚴重搔癢時,先用毛巾沾「冷水」(一定要冷水,就算是冬天也要用冷水)、擰乾後在紅癢區擦拭過,再用冰箱裡的乳液幫小子抹上,沒多久那個過敏的脹熱會逐漸消失,小孩子不會覺得不舒服自然就不會動手去抓,紅疹的部位也會慢慢消掉。只是最後還是要搭配醫院給的藥膏敷上,才能徹底抑制過敏的部位。

冷水是為了讓過敏的部位降溫,減少搔癢感。也因此以前還沒有過敏觀念的大人,仍知道以沖水止癢,因為這樣處理的確能在短時間收到減輕搔癢的作用。只是他們的動機是基於想洗淨「弄髒」(?)的部位,並沒有降溫的概念。


假如純粹是骯髒才會引起「KiSingNa」,那怎麼有些小孩全身玩的髒兮兮還不都沒事?洗淨之後也不見他們身上有任何紅疹搔癢的蹤跡?--這絕對是值得做父母的好好觀察注意的一個方向。

今天若不是我老公有過敏性鼻炎加氣喘,我也不會有警覺性要注意這方面的細故。甚至我那時候重感冒引出潛在的過敏體質,我還毫無所知(因為過去不曾有這種現象),傻呼呼的一直以為自己感冒怎麼看都看不好呢~!直到老公跟我說了,才知道所謂的過敏性鼻炎,也才覺悟到以後自己的寶寶即將是過敏兒,因此在這方面找了很多相關的資料與訊息,以協助我以後能好好照顧這個孩子。


你曾經有過「KiSingNa」的經驗嗎?還是你發現你的肌膚常常出現所謂的「KiSingNa」搔癢難耐??

那抓紅了的一片疹子可能是過敏體質的一個「紅色警訊」喔!千萬別忽視它了~!

雖然成人的過敏現象要根治幾乎微乎其微,但是萬一此現象是發生在幼兒身上,那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絕對有機會能讓你的孩子長大後免於過敏之苦!

為了孩子的健康,讓我們一起多留意,好嗎?
 



來自: https://lilasu1076ar.pixnet.net/blog/post/4953780-%E9%81%8E%E6%95%8F%E5%8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