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在過敏板發文,請大家多指教~ (文有點冗長,寫完才發現根本是在發表自己的過敏史…)     我因為遺傳阿爸的過敏體質,從小就容易感冒 國中升高中那段期間,住家旁有很長一段日子都在施工,灰塵漫布 從那時候起「容易感冒」的體質,很快轉變為「每天晨間打噴嚏夜間鼻塞流鼻水」了 施工結束到現在大學畢業都過快十年了,只有嚴重跟輕微的差別 從來沒痊癒過……(可以申請國賠嗎T_T)  雖然鼻涕噴嚏令我煩不勝煩,但日子一久竟也漸漸習慣 鼻涕擤不完 → 隨身攜帶家庭號舒潔一包+面紙數小包(總被誤以為在學校蹲廁所-_-) 鼻塞睡不著 → 戴口罩用嘴巴呼吸也是一覺到天亮還賴床 日間精神差 → 每日補充各種維他命,重要場合隨身攜帶過敏藥、抗組織胺 而隨著年紀漸增,每年感冒次數也越來越少,甚至一兩年生病一次 就算還是一天到晚鼻子過敏,也覺得那是身體常態的一部份,其實自己還算挺勇健的! 大學開始仗著年輕力壯,每天亂熬夜、高興不高興都以菸酒相伴、不注重養肺養肝 幾年下來好像也沒怎樣,只是偶有精神跟體力不若從前之感   直‧到‧今‧年! 從農曆年前就開始嚴重過敏,以前起床頂多兩小時鼻子就會變乖,現在變成整天都在大鬧 二月過敏沒有好轉又傳染感冒,三月初感冒好了一半又再被傳染腸胃炎 三月中腸胃炎好了開始咳嗽,咳咳咳咳咳到四月初才逐漸平息… 正當我鬆了一口氣,下一波事件卻接著來──如今,五月才乍到,我又感冒了。 我什麼也沒做啊!只是跟人家到一間有養貓的餐廳吃飯,聊著聊著,忽然一陣暴咳…… 第二天我又到診所報到。 醫生看到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連平均每次只接觸八秒鐘的藥劑師都快跟我熟識 由於每次生病都至少回診兩次,今年為止已經就醫超過十次! 感冒越來越難好,咳嗽越來越嚴重,而上星期日,最慘的事終於發生 凌晨一點鐘,才剛睡下去不到兩小時,我咳醒了。 本以為跟前幾次感冒一樣,咳醒強壓下來再繼續睡就好了,卻越咳越停不下來   然後我開始喘,用力吐納卻覺得空氣吸不進肺裡 難道是過度換氣嗎?! 好,我試圖冷靜,微蜷身體,用口罩捂著口鼻一點一點吸氣吐氣、再吸再吐(還一邊咳) 似乎舒服一點點了,又持續這個動作一陣子,我卻明顯感覺到 氣,有吸進去,但是窒息感依舊在,就像整個肺有一大半被黏土糊住,完全失去作用 咻咻咻的氣音在我耳邊纏繞,氣管裡跟喉頭塞滿了黏液,呼吸跟咳嗽讓我無法兼顧 我開始恐慌,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情形,第一次遇到這種險況,就像在陸地上溺水一樣。   我想叫阿爸阿母來救我,但我沒力氣喊,更別說走下床到十公尺外去敲他們的門 而且他們一定會一邊救我一邊把我罵到臭頭,把鄰居都吵醒 而且我不想披頭散髮素顏一臉慘狀被抬出去(都什麼時候了我還…) 總之,我維持原本的姿勢努力了大約二十分鐘,還用棉被降低咳嗽音量(我真是-_-) 謝天謝地,窒息感逐漸退去,肺部功能復原了八成,劇咳也終於緩下來   等我能龜速爬下床用顫抖的手倒杯溫開水喝,已經是清晨五點了。     第二天我趁空回診,卻忘了向醫師說「呼吸困難」跟「咻咻聲」兩大重點 醫師於是診斷:「可能是百日咳。我開個新藥給你吃吃看吧!」 百日咳……是撒毀?好像以前健康教育有教過?(聽說近日復有流行跡象) 拎著自費120元的新藥我回去查了一下,發現對應我前晚症狀的應該更可能是……   氣喘!?   過敏,反覆氣管炎,久咳不癒,夜半咳醒,喘咳,呼吸困難,咻咻聲,氣管收縮── 看到這些資訊後,再對照板友們的經驗談,當晚我速至大醫院掛胸腔內科 「有輕微氣管收縮的情形,不排除氣喘的可能性。」 醫師很仔細的檢查跟詢問後,下了一個挺審慎的結論,也開了支氣管擴張的藥錠給我 「要是這兩種吃了都沒效,我再開類固醇給你,但是能不用當然是最好。」 還強調了一下「無論以後是否來這裡回診,一定要告知醫師你有氣喘的可能性。」 然後我就一邊被陪同的阿母罵到耳朵長繭一邊去批價領澎派包了(藥加起來有五六種)         老實說,從鼻子過敏到現在事態嚴重,我心裡很恐慌!也很後悔…… 尤其那麼多藥,天天按時吃到現在三四天過去了還是每天咳喘到無法安睡。好累。  而且負作用都寫得好恐怖,頭痛、心悸、顫抖、睡眠障礙、腸胃不適啦等等 昨晚看不下去的阿母抓我去看中醫。 運動型的中年帥醫師說:「人要身體好就是四點,能吃能睡能拉定期運動。多睡覺、吃 營養一點,生病了不要還減肥,多喝溫水少吃冰……(以下省略)」 阿母:「對啊!醫生你說的吼我都有天天提醒她,就是不聽……(已會背誦故省略)」 雖然我並沒有在減肥,仍然閉著嘴乖乖去批價又領了一包澎派包。     阿母啊,我知錯了!對不起! 我是真的糟蹋的太過份了,身體才變成這樣,本來也許此生最嚴重就是打噴嚏流鼻涕 現在卻要面臨氣喘威脅。 所以,親愛的過敏之友們,請珍惜自己的身體! 過敏體質只要好好照顧,悉心保養,惡化及復發的可能性是可以降到最低的!     --   怎麼辦? 西藥吃了三天沒什麼特效 中藥才吃一晚根本還沒看到任何效果(吃完依然咳整晚沒睡,還又重溫一次窒息感)   該回頭繼續吃西藥忍受副作用,還是再吃幾天中藥再說? 有板友跟我有類似的狀況嗎? 這短期之內會好轉吧?不會是跟當年的鼻塞流鼻水一樣賴著不走了吧?T__________T

引用自: https://www.ptt.cc/man/allergy/D939/DEF8/M.1292504842.A.B8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incri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