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文的媽媽是我的一位患者,因為深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所以,曾經找我做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這一次,她帶著兒子來到我門診,阿文今年28歲,是一個長相斯文又帥氣的年輕人,不過他第一次來門診時,整個人的精神不大好。

原來他和媽媽一樣,有鼻子過敏的問題,他跟我說,從小睡覺就容易鼻塞,白天一起床就會有很多鼻水,差不多到他高中以後,早上流清鼻水的狀況有改善一些,沒有那麼的嚴重了,可是鼻塞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所以晚上睡覺,都必須用嘴巴來呼吸,早上起來就會覺得嘴巴很乾。

事實上,來找我治療鼻過敏的患者,很多都有家族關係,因為過敏的問題與遺傳因子有關。有統計指出,父母其中一人有過敏體質,小孩出現過敏的機率就有三分之一,假使父母雙方都有過敏問題,那麼小孩過敏的機會就會提升至三分之二。

過去治療鼻過敏的方法,都是服用抗過敏的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病人服藥之後常會出現想睡覺的情況,然而鼻噴劑噴久了之後,也會擔心有抗藥性的問題產生。不過,以上這些治療方式,都只能在鼻過敏發作的急性期用來壓制過敏的症狀,還是會面臨復發的問題。

其實在阿文還小的時候,媽媽就很想帶他來做手術,只是當時他的年紀還小,我考慮到他還在成長發育的階段,其實有些過敏的症狀還是有機會可以隨著體質的轉變而得到改善,所以當時並沒有積極的替他做手術的治療。

像阿文這種情況較為嚴重的鼻過敏患者,由於長期無法改善他的過敏症狀,對他的生活品質其實已經造成影響。由於阿文的母親之前接受過我的治療,術後的成效很好,所以阿文也鼓起勇氣要來好好面對他的鼻過敏問題。經過診斷,建議他也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

手術之後一個月,阿文告訴我,他現在每天睡覺都不會再有鼻塞的情況,所以睡眠品質變得比以前更好了,同事都說他每天上班精神飽滿、充滿幹勁,跟以前總是感覺沒睡飽的他,簡直是判若兩人,他對自己這樣的轉變感到十分的開心。看到患者的症狀得到如此良好的改善,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本文出自: https://blog.xuite.net/leeent201104/wretch/141994283-%5B%E9%BC%BB%E9%81%8E%E6%95%8F%E5%80%8B%E6%A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rincrir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