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阿嬤帶大的孩子,

五歲的時候沒有了父親,

父親纏綿病榻多年,

讓原本就不寬裕的家計更是雪上加霜,

父親走後母親再婚,

留下我和阿嬤相依為命,

儘管阿嬤為了三餐天天在田裏忙碌著,

還是免不了要跟左鄰右舍借錢過日子,

姑姑叔叔都沒念什麼書早早就輟學離家工作,

家裡只有我跟阿嬤,

所以我很小就學會煮飯洗衣分擔家務,

逢年過節幾乎是每個孩子最喜歡的大節日,

有豐盛的料理吃,

有漂亮的新衣服穿,

除舊佈新家家戶戶沉浸在歡樂的氛圍中,

但過年對我來說卻是ㄧ種沉重的負擔,

沒有新衣服新鞋子就算了,

廚房裡還有一堆做不完的家事...

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

可是我的童年並沒有特別美好的記憶,

小時候的我小小醜醜的 ㄧ副營養不良的模樣,

外省籍的姑丈老愛操著不標準的台語阿醜ㄚ阿醜ㄚ這樣叫我...

我身上穿的總是大上好幾號的衣服,

沒有上過幼稚園,

天天跟著阿嬤到田裡去,

抓蝴蝶灌蟋蟀在泥巴裡打滾, 

野ㄚ頭似的奔跑在田間小徑,

鼻子下永遠掛著兩條擦也擦不完的鼻涕,

不知道是不是感冒ㄧ直沒治好,

我有嚴重的過敏體質,

每年ㄧ入秋咽喉炎、咳嗽、鼻塞就如影隨行的纏著我不放...

如今我有兩個女兒,

我常常幫她們買新衣服,

帶她們修剪整潔的髮型,

讓她們在愛的園地裡成長,

傾聽和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安全感是孩子最珍貴的人生資產,

讓她們得到父母滿滿的愛與關懷,

讓她們時時都能感受幸福的滋味,

這些都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成就,

在滿足孩子的同時也彌補了自己小時候的缺憾。


我的成長過程比起同年齡的孩子來得辛苦,

我曾經埋怨過命運的不公平怨恨母親的狠心對待,

但是這樣自怨自艾又能改變些什麼?

人生不是完美的, 

人也不是完美的, 

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完美才會讓我們更懂得感恩惜福,

人總要到了一定的年紀,

才能深刻明白生命過程中的美好與感動,

樂觀的走每一步,

努力過好每一階段的生活,

這是我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也是我對阿嬤最大的感恩與懷念。